当前位置:合肥在线 >> 合肥人物 >> 合肥创业明星 >> 正文

南宁急救市民学校开班 每年将免费培训4000名市民

2015/12/21 12:44:57   合肥在线   城市网
  在现实生活中,一旦有晕倒、溺水、触电等情况发生,很多人不知所措,不能先行妥善处理。昨日,“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市民学校”正式开班,将开展急救科普知识进校园、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厂矿等系列活动,向广大市民普及基础急救知识,预计每年培训约4000人。

  开课 市民跃跃欲试学要领

  “做心肺复苏抢救时,需双手绷直连续按压伤者胸部;在受到骨折挫伤时,需要将伤者肢体固定,并用硬质材料将伤者抬出。”昨日,在急救市民学校的第一堂课上,现场的50多名市民听得格外认真。来自新竹社区的马大姐说,自己周边的老年人很多,他们平常身子骨弱,难免会突发各种状况。“我觉得学习这些急救常识很有必要,如果哪天自己也碰到了紧急情况,还能救人于危难。”马大姐说。

  在模拟操作教室,医务人员正利用假人向市民演示如果向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。只见医务人员双腿分开跪在假人的右侧,右手展开放在假人的胸部中央位置,左手紧扣住右手,双手绷直利用右手掌底连续按压假人。“需要连续按压30次,然后再捏住患者的鼻子对患者嘴部吹气。如此反复两次即可起到救治效果。”医务人员介绍。

  心肺复苏抢救是最常见的急救方式之一。医务人员演示完毕后,现场学员跃跃欲试。经过一番摸索后,不少学员都掌握了急救的基本要领。“这个急救知识很容易学,但是要掌握好正确的姿势,不然就起不到急救的目的。”今年63岁的市民朱阿姨回忆道,她曾经就在火车上救助过一个5个月大的孩子。当时朱阿姨正是用简单的急救知识帮助孩子清除了卡在喉咙的异物,这个经历让她记忆犹新。

  目标 预计每年培训4000人

  发生紧急情况,患者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。一旦错过“白金十分钟、黄金一小时”的最佳抢救时机,伤病员就可能伤残或死亡。但目前在南宁,社会急救培训发展仍然十分缓慢,掌握急救知识的市民少之又少。据介绍,目前许多培训方式基本上为粗放型模式,培训质量和效果欠佳;此外,社会上的急救培训需求得不到满足,单位发来的急救培训函不能一一满足;另外,没有针对市民培训的固定培训地点和固定培训模式。

  为了切实提高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,从去年年初开始,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开展了急救科普知识进校园、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工地等系列活动,共培训社会民众及在校学生约5000人。

 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市民学校成立后,将推动实施急救培训“百千万工程”,即每年培训100名救护师资,1000名初级救护员,向万名市民和在校学生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。同时还将开展急救科普知识进校园、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厂矿等系列活动,预计每年培训约4000人。

  今后,急救市民学校还将针对不同的人群制订不同的培训方案。对于普通市民,以开展心肺复苏及溺水、中暑、中风等急救知识为主;对于企业的员工,以开展固定搬运及电击、创伤等急救知识为主;对于中小学生,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,通过现场模拟、趣味互动等途径传播急救知识。

  报名 三种方式可免费预约

  “急救市民学校成立后,市民报名非常踊跃。我们培训班第一期计划招收30名学员,但现在已经有50多人报名,他们都希望能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。”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主任阳世雄介绍,培训班将进行定期招募,计划每月开班,一次招收30名学员。

  市民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报名?据介绍,想要报名学习急救知识的市民可通过社区进行预约,也可以登录南宁急救网报名。如有单位团体想要进行急救知识培训,则可拨打电话5737425,与急救医疗中心培训科联系。据悉,所有向市民开放的培训课程均免费。
       
  据介绍,急救市民学校成立后,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将安排专人负责急救市民学校的管理,编写急救培训教材,规范急救培训报名流程,制订急救培训方案,配齐急救设备,并争取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。未来,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还考虑通过微信号来开启智慧急救模式,预计明年年初将会派上用场。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合作QQ:80044735 全国热线:400-664-0095
Copyright© 2018 合肥在线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